阿九卿

青春电影

孙黯特仑苏。:

女孩儿今年上高三了,还有两个月过十八岁生日,她不好看,身材有点臃肿,校服很丑,但足够掩盖大腿的胖。唯一可以骄傲的是一头黑亮的头发,然而学校不给留长。出门前母亲一边把包装好的饭盒递给她一边说道千篇一律的话,她不想听了,关门关得飞快,一路小跑去车站,公车上人很多,她喜欢的男生也在,她摘下笨重的黑框眼镜,装作在擦镜片上的热哈气,其实想让他看看自己稍微好看一点的样子。


九点大课间,高三年级由教导主任带领着绕操场跑步,几百号人机械的围成一个圈,不知道跑去哪里才算个头。班主任背着手站在队伍前面,专揪那些手中没拿复习资料的,他们对努力的定义是“争分夺秒”。她也被骂过,因为在课间掏出耳机听了五分钟的歌,回家继续听父亲的骂,那上升到整个人生的尖刻指责却在末尾带上一声苍老的叹息,不知怎么就抵消了她心里的恨意。晚自习讲数学题,上一节课刚做过的题这节课又忘了步骤,她看着黑板上挥舞的白粉笔,觉得自己在听天书。她把自己尽量缩在书桌上的一排书本后面,一闭上眼就回想起父母的叹息。十点晚自习放学,她提着空的饭盒回到家,背书直到夜里一点,似乎这样能让她看起来刻苦一点。客厅里有轻微的响动,母亲弄了切好的水果和牛奶放在门口,隔壁卧室的灯早就黑了。她看着自己桌上永远写不完的卷子,忍着哽咽把盘子端到屋里。


曾经一眼望不到头的日子终于在次年六月结束了,最后一科考完的晚上,全班去吃散伙饭,大家问她喜欢谁的时候她只是喝酒,她第一次喝得满脸通红,好像从没说过这么多话,回家把两大箱子教科书和几本崭新得连名字都没写的习题拖到院子里一把火烧了,站在一群纳凉的老太太中忽然放声大哭。

你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那就掐死他

孙黯特仑苏。:

当我谈抄袭,我谈些什么。


我他妈还能谈些什么。


我是一个逻辑思维不太强的文盲,所以我会尽量说得简明扼要,避免给自己装逼的余地。


恰逢某电视剧开播,许多朋友都陷入了这样一种痛苦的境地——身边的人都在吃屎,好心劝他们不要吃,他们不仅骂你多管闲事,还要吧唧嘴。在我之前已有不少有识之士就抄袭这个问题写过文章,谈到了方方面面,展开的角度或尖锐或深刻,我在这里只谈一个点,“屡禁不止”的根源是什么。


三个方面。第一个,有相当一部分的人对他人作品的“原创性”缺乏基本的尊重。


说到这里,我稍微做一下相关话题的延伸,关于“盗用”。顾名思义,盗用就是偷窃的东西拿来自己用,这一点我深有体会,我之前也写过一两个有名的小段子,被无数看名字就尴尬的营销号争相转发,我知道一提起这茬,会有人觉得我就抱着那不值钱的小段子打算吃一辈子了,您还别说,我在那之后再也不屑写小段子,营销号挨个骂挨个举报,隔段时间洗一次粉,我就是咽不下这口气。


“别人的东西”,别人脑子里想到的用自己的双手创作出来的东西,那就是属于他的。别人的东西可以是一篇文章,一幅画,一首歌,一个主意,大脑的产物是无形的,或许不能兑换成金钱,所以就有人觉得这东西没有价值,可以随意搬动和挪用。不把这当回事儿的大有人在,真的太“不客气”了,说一句“因为我喜欢所以我想分享给更多人”就能撇清责任,“我发一下又怎么样?”“我就是想要”“我就是看着喜欢”,这些人是没有所谓的是非观念的,他们的脑子分不出对错,你可以笼统的认为是脑残的一种。


抄袭的人就是这样,不觉得自己这是错的,有一百万个理由证明自己的做法无可厚非,至于他们为什么抄,就要谈到第二个方面,价值观。


我猜我如果上升到大部分人的三观高度,会有人喷我上纲上线,借题发挥,因为人人的三观都不一样,这不是统一编纂在教科书里的习题附有标准答案,谁都没有绝对的资格去评判好与坏。但总有一些东西不是书本知识也不是法律条款,照样在人的内心充当着衡量的秤,它叫“道理”。当一个人不讲道理了,那你跟他说什么鸡毛都没有用处。


人为什么抄袭?因为他们的价值观是“不劳而获”。这四个字似乎挺多见,公共平台上似乎处处都在宣扬这样的价值观,这甚至成为一些人这辈子最想实现的愿望,将其信奉为人生指南。是,谁不想轻轻松松发大财,比起收获结果,经历的过程实在是太艰辛了,搞创作也是,有可能你搞到老都没人鸟你别管是没有才华还是时运不济,所以有些人就坐不住了,反正到处都在宣扬不劳而获,听起来好像没什么错。


这就是错。


你想不付出一点儿努力就得来赞美,财富,名誉,地位,你这是蒙着被子想屁吃。所以你偷了,剽了,你不要脸了,你从根儿就不觉得这件事是耻辱的,这就是价值观的扭曲。


第三个方面,我们来说说抄袭者本身之外的,旁观者。


我所见过的抄袭者,他们都还拥有一定基数的拥护者,或者称为粉丝,喜欢他、追捧他作品(或是本人)的人,但我要叫他们——帮凶。


爱是一种很玄妙的东西。在爱面前,大是大非都不算数了,黑的能说成白的,白的能污蔑成黑的,简直是信口就来的事。因为我爱一个人,那他是个垃圾我也要紧紧抱在怀里,我可以装聋作哑誓死维护他到底。


是不是还觉得挺感人的?贼鸡巴纯真高洁的爱了。


看书的这么想,就算他抄袭我也爱他。追星的也这么想,就算他演抄袭的书改编的电影电视剧我也爱他。外人敢说一句不好,就是嫉妒,就是加害,粉丝就要齐心协力众志成城问候人家祖宗十八代。


观众也好,导演也好,出版商也好。为了爱也好,为了钱也好,死不讲理也好。你们都该捆一块儿破席卷了填河。


因为有你们这群圣母的纵容和包庇,抄袭者才有恃无恐;因为有你们这群颠倒是非黑白的臭傻逼,抄袭者才能一次又一次洗白圈钱卷土重来,思想教育没有做好需要教育者、受教育者和全社会的反思,至于那些个觉得爱能拯救世界装傻充愣明知故犯的,既然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那就把他掐死在梦里吧。


我大概谈论了一些很难付诸实践并且能够起到效果的事。在此也不诅咒谁怨恨谁了,没什么意思,他们就是错了也觉得自己对。


只有真诚的祝愿世界上傻逼少一些,心和脑子都进化得完全一些,最好能发明一种较为完善的测试系统,能从多方面鉴定那些隐藏在人群中的智障,一旦锁定了目标,不管他们是在上班还是上床,都能把他们就地枪决。



给新人文手的一点建议

Oliveer:

自勉


西红柿精:



0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给你沙司吃。




 




1 凡没有累计5w字完结作品的,都是新人文手。哪怕你已经写了50w,但分别属于500个坑掉的文,那你也是新人。

2 你之所以会弃坑,就是因为你知道你要写,但是不知道写什么。等你把你脑洞的东西都写完鸡血都用光又硬挤了三千字后,来,弃坑吧。

3 论大纲的重要性,至少让你知道要写什么,还有什么可写,接下来是什么,还能让你明晰文的结构。千万不要以为你小学、初中、高中的语文课都是废的。

4论大纲的重要性2,不得不承认,人把要做的事情分条列出的时候,确实更容易把它做完。

5 文笔和内容没有必然联系,但是好文笔能给烂故事贴一层金,烂文笔能把好故事剥一层皮。

6你错误的写作方式不是你炫耀、找存在感、和人找共同点的资本。同样,渣也不是。

7把你收藏夹里文段生成器、人名地名物品名生成器地址删了,你是文手,别说你取名废,谁天生也不是触。

8多听取建议,少关注吐槽,并不是所有评论你文的人都是大大,时刻留心那些以刷存在感、秀逼格、贬低他人来获取自我满足的可怜人。

9同样也不要以为自己很厉害。如果你已经这样想了,那我告诉你:如果你有你想象中的自己的十分之一厉害,你都不会这么想。

10还不要以为自己看了多少多少写作经验介绍、读了多少多少书就觉得自己会写文了,吃了一辈子饭也不见得就会做饭。

11在把旧的东西学到之前不要胡乱研究创新,开宗立派。巨人的肩膀再矮也比站在平地高。

12想的永远不要比懂得多,思而不学则殆也不是白说了几千年的。

13如果你不想去学,就不要想当然地写你不懂的东西,免得闹笑话。被人指出硬伤的时候一点都不好玩。

14自信些。如果你自己都觉得自己的文渣,那么别人在你的影响下很难觉得它好——但是不要过度,参见条目9。

15千万不要以为批评你的人才是为你好,夸奖你的人都是奉承和取悦你,原因有三:第一,他们不是,第二,参见条目8,第三,你远没达到值得奉承和取悦的水平。

16你有时间逛贴吧刷微博聊QQ煲剧补番好好好买买买烧烧烧prprpr拳打联盟狗脚踢部落猪,就是没时间打开文档口胡几句。





17干货1,脑子里得有点干货,有干货高冷叫高冷,没有就是傻逼,有干货中二叫中二,没有也是傻逼。




17.5干货是指你觉得有用的东西,可以到经典著作、专业学科著作和古籍里面去找找看。

18干货2,脑子里得有点干货,有干货不一定能开出好脑洞,但是没干货一定开不出来。

19 抄袭是让你的作品迅速low逼起来最有效的方法,别说什么“我抄的大作所以不low”,偷金偷针都是贼,还有那些说“我向xxx致敬 ”,“参考了xxx”的自己都摸摸良心,摸了良心再摸键盘。

20 你探求人生的意义,你揭露人性之恶,你窥探人类欲望的本质,你揭示信仰的价值,在这个无信仰的时代支撑起一片净土,你追求的是对黑暗现实最最尖刻辛辣的讽刺,可是你连个故事都说不好,说不完,甚至说不出。

21 文笔2,什么是烂文笔?凡病句错字词语乱用满天飞颇有小学语文改错题之风,说不明白一个事情的就是烂文笔。因此既然你有写文的打算,我就默认你文笔不烂。

22 文笔3,在“文笔不烂”、可以连句成篇并保证没有明显硬伤的前提下,谁一来就对你文笔发表评论的,不是没认真看,就是故意找喷点。

23 虽然世界上没有“不会制冷就不能评论冰箱”的道理,但还是会制冷而评论冰箱更有力量。

24 不要胡乱的嘲笑人,嘲笑那些批评起别人一套一套的结果自己动起手就萎的人除外。

25 把作品整个写完再修改,不然你永远写不完,尤其是听了人几句“我觉得”就回去大改小改的孩子注意了。

26 写文不是写作业,真特么没人逼你写。

27 醒醒吧,每天惦记着“没人看我就不写了”的孩子。

28 懒?很好,继续。不要紧的,真的,写文真的不重要。懒不是缺点,是萌点,甚至是优点,真的。不骗你。





29 除非你文笔烂(参见21)不要随便让别人帮你修改。第一,不论他多么大大多么厉害,也不是你肚子里的蛔虫。第二,如果你自己都不知道写成什么样自己满意,别人更不知道。第三,写文不是写作文,每个人喜好都不同。




30 请严格区分“我不喜欢”和“它不好”。




31 增补于3月9日:没有所谓“正确的写作方法”,但错误的肯定有,还不少。




32真正促使你能够写完一个故事的不是大纲,是“我知道这个故事的来龙去脉并且要把它讲出来”,但是,首先,你得把故事编出来。




33实在写不出来就别硬写了,去玩一会儿,开心些。又不靠它吃饭,留下不好的回忆多可惜。




34请严格区分“实在写不出来”和“懒”。




35勇敢的少年快去创造奇迹。




36脑洞来得快去得快又不想/没条件马上写的的请把它们记在固定的地方,攒多了再写。 
 
 
【条目之间一编辑就越隔越远怎么回事】 
 


GOR叔:

[授权汉化] 瞩目的儿女双全系列~

第一弹走http://kurokenma.lofter.com/post/1cbe777d_d32eda8

第二弹走http://kurokenma.lofter.com/post/1cbe777d_d810e7a

核弹心脏狙击第三发!

维勇的女儿库拉拉登场——

才能与美貌双重加身的闪耀家庭! 

甜蜜值是100点!

生子设定注意,老毛日常被鹅子diss注意

うき太太p站走http://www.pixiv.net/member.php?id=16348483

黑桃一 一个念力回信息的人:

硬汉口味小甜饼

狼父女

一点都不虐

(你们到底是从哪里看出虐来了???黑人问号.jpg)

糖莲子:

喰种AU~大家一起来吃刀啊~




不过想剧情的时候把我虐得不行,画出来反而不是那么虐了哎....




看来还是因为我这个人太甜_(:з」∠)_


图三挂了的天使可以走一下微博(话说我看着没挂啊???)


http://m.weibo.cn/2165178465/4080464182570966

【凯源】到不了


嗯……重庆话自行脑补哈。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凯:你说我们到的了吗?

源:什么啊。

凯:…………
        王源儿你个二货……
        就是我们之前唱的《到不了》,笨的跟猪一样。

源:我跟你说王俊凯,你说话放客气点,不然我……

凯:不然你哪么搞?

源:哎呀没什么……啊山城啤酒,知心朋友,一醉解千愁啊,喝酒,喝酒。

凯:…………
         王源儿,你说我们这样……还能走好久?

源:哎呀哎呀,这有什么好说的呢……喝两口什么都莫          想,就这样,蛮好。

凯:你真的这么想?

源:…………
        不然呢,我们还能到跑哪里去。

凯:那看来是真的到不了了。

源:…………我说王俊凯你今天是有毛病吧,什么到不到的了,你还想哪么搞,我们能在这儿一起喝啤酒就不知道积了多少辈的福……搞木子啊,真是有毛病。

凯:……
       王源儿你说的蛮开心蛮爽是吧,老子我巴心巴力凑起脑壳给你讲,你就那个态度。我跟你说我今天不把你教训一顿我跟你姓!……

源:哦。
         …………
         哈哈哈哈……王俊凯你今天脑壳有包啊,你本来就跟我一个姓啊!

凯:…………啊是的是的我搞不赢你。

………………

源:说吧,到哪儿去。

凯:啊?

源:哎呀……就是你说的到不到的了啊,总得有个地方吧。

凯:咳咳…………没哪儿啊,就这么问问。

源:你莫唬我咧。

凯:真的没唬你。

源:唉……你说到哪儿去,我还打算跟着你一起走叻。

凯:你说什么哦?

源:我。说。我。跟。你。一。起。走。

凯:你莫唬我。

源:唬你的。

凯:…………
        走吧,时候不早了。

源:走到哪儿去?

凯:去哪儿都行。

源:一起走啊。

凯:嗯。一起走吧 。

源:我们真的能走到那儿吗?

凯:(笑) 有你在,就没有什么到不了的啊。
      
          
           【完】

祈福天津。

妈呀码字真是辛苦活。还是谢谢各位的喜欢,在下会继续努力的,毕竟第一次写文有太多不熟悉,有这样的人气已经很开心了,谢谢那位小伙伴的陪伴,有你我才有写下去的动力和勇气。各位,晚安咯。

PS:我一定是疯了才去参加活动去抢815的票,不过几率很小,试一下嘛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